close

單看書名可能會覺得有點恐怖,或誤以為是驚悚小說,事實上它的作者是一位精神科醫生,本書在描繪他自身去蛾摩拉的工作經驗及發生的各種事情。

 

蛾摩拉,也就是納帕州立醫院,是美國最大的司法精神病院之一,司法精神病院是住被判具有精神疾病的罪犯,而作者席格醫生被分配去的C病房,住的不是強暴犯就是殺人犯,或是同時是強暴犯也是殺人犯的犯人。

 

作者在上班的第一天,就遇到兩名病患打架的情況,在制止的過程,被推去撞牆,頭因此還縫了幾針,而接下來作者每天也都生活在各種威脅當中,像是有病患威脅要殺他;作者回家都不敢將工作發生的事和也是醫生的老婆講,怕老婆會太擔心。頭幾週作者也有想過要辭職,畢竟裡面的病患有人威脅要取他性命,而威脅者是真的殺過人的罪犯;但除了這些關於生命威脅的事外,作者也和蛾摩拉的醫療團隊夥伴產生了感情,也有注意到蛾摩拉除了暴力事件外,也是有溫馨的舉動。席格醫師問了其他人為什麼會願意在這麼危險、致命的地方上班,有人回答還是需要錢,有人認為在這比其他任何地方都過得充實,有人回答說:「我們不做的話,還有誰願意來照顧這些病人呢?」考慮了幾週後,席格醫師決定繼續在蛾摩拉工作。

 

我覺得這本書寫的很有趣,我本身沒有醫學的相關背景研究,對醫生的工作不了解,但他寫的不艱澀或枯燥,沒背景的人也讀得很輕鬆。本書的內容也是我以前完全沒涉獵過的領域,我讀完覺得很有趣,原來精神科醫師有可能面對的是這樣的病患,也對精神病人了解更多。

 

本書除了像是在看故事一樣了解席格醫師在c病房的一年外,書中和書末有寫關於精神病人和罪犯及槍枝的議題。像是我們常聽到的具有精神疾病的罪犯可以逃過極刑,因此有人會裝瘋,而判別罪犯是不是有精神疾病的不是精神科醫師,是法官。而犯人在犯罪過程中的精神狀態也有兩種,一種是犯人犯案時已瘋,因此視為無罪,另一是精神狀況不適合受審,意即對被害人下手時仍神智清醒,直到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才陷入瘋狂,這兩類的罪犯最終就是進入司法精神病院治療。而最終判斷病人是否可以出院的也是法官不是醫生,法官和醫師判斷危險性和是否需要治療的看法事實上是有出入的。非常建議書末的後記要看完!

 

(我會發現這本書是因為我有時會用平板看google書籍電子書,但上面的書非常少,我自身扣掉完全沒興趣的,其實沒剩幾本,總之我是在上面用試閱的功能看,後來去圖書館借,借到的書非常新,像是沒人借過的新和乾淨。)


ptt版:https://www.ptt.cc/bbs/book/M.1503320746.A.007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83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